叶檀专栏

叶檀专栏

知名财经评论家、财经专栏作家

作者资料

叶檀
 用户昵称:叶檀
 最后登录:24-01-17 09:02
 作者签名:知名财经评论家、财经专栏作家
 访问次数:10922 次

日志文章

18-09-11 04:24

叶檀:2000亿美元关税阴影笼罩 中国经济下张明牌是啥 ?

文/叶檀 财经女侠 | 毒舌善心

 

 

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,A股下跌了16%,美股上涨了13%,两国股市走势截然相反。

 

谁在恐慌?谁在怀疑?

 

9月6日,美国实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尚未爆出,A股就已经提前一天开始下跌。9月5日股市全线下跌,沪指创三周最大单日跌幅,两市近2900只股票下跌。9月6日,沪指再次跌破2700,市场情绪极度悲观。

 

很多板块被错杀,比如大消费、医药等。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这些板块本身跟外贸的关系并不太大,主要依靠国内市场,因此公司本身业绩不会受太大负面影响,相反,某些产品价格还会上涨。

 

汽车行业也被错杀,万得汽车指数已经从8966.41的高位下跌至5781.13的低位,跌幅高达35.52%。

 

贸易摩擦对国内车企的负面真的这么大?

 

2000亿 征吧征吧 美国车企最受伤

 

最新有消息称,美日欧可能会达成汽车零关税同盟。但美日欧汽车产业竞争力不同,谈判还没有太多进展,彼此割裂的市场,会对传统汽车强国造成严重打击。

 

即便达成了零关税同盟,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。美日欧都是汽车饱和市场,每年新征消费有限。

 

难道他们不想要中国市场了吗?2017年,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才1563万辆,日本更少,仅523.42万,中国销售了2887.89万辆,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增量跟中国不在同一个量级。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中国汽车销售只有去年增速放缓,此前一直高速增长,美国汽车市场却早已饱和,销量一直下滑。

 

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是美国的两倍,增长迅速,是全球几乎所有主要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地。

 

除非,国际汽车生产厂商能培育出印度等市场,作为中国的产业、消费替代品,从现在来看,可能性不大。跟中国比产业链完整性、劳动力吃苦耐劳、市场消费体量的经济体,暂时还没有出来。

 

一旦中国汽车消费出事,那就是全球汽车产能过剩。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再说了,美系车跟德系和日系相比,不具备明显的竞争力,底特律不就破产过一次吗?美国生产的车耗油,高端车很大一部分出口到了中国,加征关税后,相比德日,竞争优势大幅下降。

 

为了保留中国市场,在美国设厂的德系或日系车会把工厂从美国搬走,转移至东南亚,甚至非洲。

 

美国车企损失的是实实在在的市场份额,损失的是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。中国每年进口汽车,美国独占22%的份额,2017年更是达到了28万辆,这些车合计产生了130亿元左右的进口额。

 

别担心,贸易战,我们恐慌,人家更恐慌。贸易摩擦对中国车企的影响没有股市投资者想像的那么大。

不必你出拳  中国车企先动手

 

更何况,中国汽车行业还在快速发展,国内车企已经意识到这个机会,长城率先出手,打枪营销战役,抢占市场。

 

9月1日,中国suv的领导者哈弗宣布:2018年9月1日-10月31日,哈弗将开展“纯自主迎贸易战 哈弗神车降2万”活动,旗下包括全新H6、新H6 Coupe、H6运动版、H4、H2、H2s(2017款)等在内的全部热销车型将进行全面优惠,最高让利达2万元,同时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.4万元。

 

让利幅度,涵盖车型,都开创中国SUV市场新记录,长城汽车真的是要拼了,势必要打赢这场战役。

 

的确,无论从技术、产品还是营销网络上看,长城汽车都具备了抢占市场的能力

 

长城研发团队7000多人,还包含了100多海外技术专家,早在2006年长城汽车就成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。除了国内两个研发中心外,日本、印度、美国和西欧新建的研发中心也相继投入使用。产品更是覆盖了轿车、皮卡、新能源汽车等,相当全面。

 

销售网络更是非常完善。目前长城汽车销售网点已经遍布全国304个大小城市,服务网络遍布全国。截至目前,长城汽车全国就拥有了286个经销商网点。

 

一句话,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,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了非常完善的技术、产品和网络营销渠道。这是刚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资车企不能相比的,不信你让临港的特斯拉在中国快速扩展市场试试。

 

国内国企别怕 贸易摩擦是重大机遇期

 

贸易摩擦对国内汽车行业,甚至是一次机遇期。

 

2017年,中国汽车销量高达2887.89万,出口才90万辆左右。对比一下,美国整年的汽车销售也才1725万辆。关税上升,对于美国汽车企业影响更大。

 

中国车企专注国内,国外市场锦上添花,贸易摩擦对车企不会构成实质性伤害。中国大型汽车零配件企业早已完成了全球布局,这些提前落子的企业,风险并不大。

 

更何况,中国车企的主要出口地区也不一定就是美国,比如长城的重点出口市场是俄罗斯、澳大利亚、南非、马来西亚、厄瓜多尔等地区,并且也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,长城在马来西亚、厄瓜多尔等地建设了KD组装厂,在俄罗斯建设中国首家海外整车工厂,即图拉工厂。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贸易摩擦升级,关税提升至65%,中国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等美国高端车的时候,掂量一下成本就会觉得不划算。

 

美国车企很可能失去庞大的消费群体,美国的汽车行业怎么办?汽车城怎么办?还要不要跟日本竞争了?

 

美国车企如果还想要中国市场,就会加速国产化。现在中国已经放开汽车合资持股比例,国外厂商可以拿大头股权,大大增强了对它们的吸引力。

 

宝马等很多国外车企已经加速拥抱中国了。7月10日,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在柏林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,双方各持股50%,投资总额51亿元。新公司落户江苏省张家港,标准年产能16万辆。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不想跟合资,国外车企想独资也可以,可以跟特斯拉学学,直接在中国建厂,研发、制造、销售都放在中国。根据签署的协议,特斯拉在上海临港的这个项目,计划产能年产50万辆电动车。

 

无论是合资还是独资,国外车企来中国抢市场,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。在这个缓冲期内,中国车企可以好好利用关税提升,同时外资没进来的空档,提前抢占市场,做好竞争的准备。

 

其实贸易摩擦对国内车企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,甚至短期有利于国内车企。这对于国企是个重大的机遇期。

 

中美之间的下一张明牌:汽车

 

多年鏖战,中国家电业、中国车企,早就不是僵尸企业,它们是市场化拼斗出来的勇士,会审时度势的采取行动。

 

美国新增对中国2000亿商品征收关税,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汽车行业的直接影响并不大,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。

 

外贸遇冷,房地产遇冷,为遏制经济下行,中国一定会找到突破口,基建已经是一张明牌。

 

从今年六、七月份货币政策转向、去杠杆变稳杠杆,到各部门“枪口”指导加速发行地方债筹措资金,再到川藏铁路、渝昆高铁、滇中引水三个超级工程,以及各城市地铁批复等等,下半年基建发力已经是非常确定的事件。

 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相应的,基建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避免,比如债务高企,金融风险越近越大等等。

 

只靠基建救不了中国经济,甚至还会毒害中国经济。所以,中国还需要寻找支撑经济的下一张明牌,即汽车行业,尤其是智能汽车行业。

 

汽车产业链长,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仅次于房地产,刺激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“靠谱”的政策选择,尤其是在黑科技从实验室走向生活的时候。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小米、OV、华为都宣布完成了5G商用手机研发,中国率先进入5G时代,网络下载速度是4G的100倍,从此上网再无卡顿,硬盘也可以扔掉了,交钱才能提升下载速度的业务也提早转型吧。

 

5G技术,我们这次走在了世界前列,国内搞自动驾驶的汽车厂商也获得了先发优势。

 

移动、华为、长城三方合作开展“基于5G技术的远程控制车辆应用示范”项目中,三方在未来智能出行、下一代车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,各自发挥自身在技术、产业、市场方面的优势,共同推进基于蜂窝V2X技术的智能出行相关软、硬件在2019年实现规模式商用。

 

 

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 

自动驾驶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。有研究机构预计,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接近600亿元。未来,无人驾驶不仅仅在出行领域引起变革,甚至是物流业、环境能源业都将受到影响。无论载客还是非载客,这都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。

 

所以,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不用过度担忧,大胆的从错杀板块中挑选出优秀的板块与企业,放在你的投资储备袋里。

 

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也不用过度担忧,再差又能怎样,基建已经是拉动增长的一张明牌,下一张明牌很可能是汽车,这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,在召唤着我们。

发表评论
叶檀:
表情:
验证码:   匿名评论